English

北京社科规划办提出加大社科科普工作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月23日在京召开“北京‘十五’社科规划科普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大人文社会科学普及研究工作。来自首都社科界的专家学者数十人出席会议。北京社科规划办主任王新华介绍了加大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针步骤及选题等。

专家学者说,加大人文社会科学的普及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目前,我国有2亿文盲,科盲更多,真正对科学有了解的人只占千分之二,而对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的人就更少了。这就需要学术理论界把深奥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思想和精神变成深入浅出的生动语言向人们进行宣传和普及。“法轮功”邪教欺骗了那么多群众,教训是深刻的。人们只有懂得了科学道理,才不会受歪理邪说的蛊惑。专家学者认为,科普工作首先要在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上进一步加强研究与普及,如果不注意这方面的传播,而仅仅宣讲一些具体方法,有时可能会使人们过多地关注枝节问题,而在识别假科学、伪科学方面受到影响。

专家学者指出,科普工作要体现时代性,需要结合当代生活,回答老百姓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只有结合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加以研究和解答,科普工作才能有生命力,才不会变成脱离群众的死知识。

专家学者提出,科普工作必须渗透到教育中去。文化也应该吸收科学精神的营养,若21世纪的新文化里没有科学,就不叫新文化。学者们建议,科普工作应该借鉴时尚文化传播的方式,借助时尚文化的吸引力。这样,科普工作才会取得成效。

专家学者呼吁,科普工作本身也有一个反伪打假的问题。现在,真正的科普著作很难出版,而一些出版社为了追逐利润,出版了一些打着科学旗号的伪科学读物。因此,需要全社会都要关注科普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